闇dark第三季世界觀
Ads
Ads

前陣子在追其他劇,現在又開始回來追《闇Dark》,突然覺得落差好大,突然好燒腦,有點不習慣XD 話說,第一、二季的《闇Dark》非常好懂。


不過第三季的《闇Dark》突然是一個新的觀念,再加上每一集的時間有比前兩季長一點點,所以每一集需要消化的資訊又更多了。因此如果前兩季真的有看不懂的人,來看第三季的話,會非常吃力,也會看不懂喔!建議前兩季還是沒搞懂的人先看前兩季的每一篇解析喔↓↓↓↓↓(如果前兩季你已經都搞懂,可以跳過這些文章連結)

Ads
Ads




Ads



《闇Dark》第三季第一集觀後感+劇情解析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觀後感+劇情解析|闇Dark第三季第一集:瑪莎的世界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問題不是在哪個時空,而是哪個世界


PS:第二季結局出現的這個長得像瑪莎的神秘女叫啥名字,所以我暫時叫她【瑪莎B】吧~

Ads


如果觀眾還記得第二季的結局中,瑪莎B所說的:「問題不是在哪個時空,而是個世界」。因此在第三季中「世界」就是很重要觀念,事件的發生已經不是時空跳躍了,而是攸關於世界的不同。

在看第一集的時候,觀眾應該會發現小約拿穿越到了一個沒人認識他的世界,而且主角換成是瑪莎(穿黃外套),連同故事和角色都不太一樣。沒錯,歡迎來到「瑪莎的世界」


所以說,還記得老克勞蒂亞跟小約拿說過:「我看過沒有你的世界」,大概就是在講這個世界。所以這裡用下圖的方式先幫大家統整第三季會怎麼運行:

  • 約拿的世界:在2020.6.27已經世界末日,但還是有倖存者(第二季結局我也有統整出來),所以在約拿的世界在第三季中還是會持續有事情發生。

  • 瑪莎的世界(異次元):即是第三季的世界背景,是一個沒有約拿的世界,而在約拿的世界中2020.6.27世界末日那天,這個像瑪莎的瑪莎B把小約拿帶來到瑪莎的世界,也正是第三季的主軸。

  • 原本的世界第三季也會提到。


所以你看到這裡,就會知道第三季不只燒腦,應該還會看到生氣!不僅時空穿越,腦袋還要運轉現在是在哪個世界,因為有人會在不同世界中穿越來穿越去啊(我絕對不會說是那個瑪莎B,哈哈哈哈)!


再加上這一集的開頭,瑪莎B說:「你的世界和我的世界形成了一個解不開的結」,也就是說兩個世界是環環相扣、互相影響的的,也就此點出有另一個世界所在。


而另外一點是,一開始瑪莎B帶著小約拿穿越到瑪莎的世界時,她說「今天才是一切起源的開始」,意思就是說現在發生的事是跟約拿的世界一模一樣,重複開始發生(也正是觀眾看到這一集中發生的事情和前兩季有點相似的原因)。


觀後感+劇情解析|闇Dark第三季第一集:瑪莎的世界

Ads


#大約拿在世界末日當天穿越到哪裡?(在1888.9.21約拿的世界)


大約拿在世界末日那一天,他利用時光機穿越到了1888.9.21這一天,在這一集的最後瑪莎B有去找他。(沒錯,大約拿還是在「約拿的世界」,畢竟可以搞世界穿越的只有「瑪莎B」)。

原本我以為大約拿是H.G,後來發現並不是XD 嚇了我一大跳(免驚免驚~)而看起來這個大約拿在這時候正在製造時光機器。

【咦?看到這裡好像發現,1888↔1921之間差了33年,以大約拿現在的歲數,到了1921年就會變成是亞當的歲數嗎?所以這個大約拿即將會變成亞當?(這一段純粹是自我腦補,不要理我XD)】

而瑪莎B來到1888年找大約拿說:「我是來幫你找源頭的」也就是起源一切的源頭。觀眾如果還記得在第二季第五集時,在小約拿與亞當見面時,亞當跟小約拿說:「這裡(闇物質)就是結的末稍,你只要找到源頭就能解開這一切,這就是漏洞」。


所以現在瑪莎B就是來幫助大約拿找到源頭,解開這一切的結的。


觀後感+劇情解析|闇Dark第三季第一集:瑪莎的世界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一開頭兔唇老中青三人組(在1987.9.21約拿的世界)


  • 這一開頭就讓我充滿疑惑,因為這兔唇老中青三人組目前身分不詳,只能可以合理推斷他們是「同一個人但不同年份來的」。他們不僅是把亞當之前的總部給燒毀,更拿走「時光機器設計圖」。
  • 後來他們回到黑爾格的家,然後小孩對坐輪椅的男人說:「核電廠的主鑰匙是你保管的?」然後他們就殺了這個坐輪椅的老人。(我也猜後面他們鐵定也是把核電廠的鑰匙拿走了)


Q:這個坐輪椅的老人是誰?

→一開始我還看不出來,後來才發現他就是老貝恩德啦~~~~他擁有核電廠主鑰匙,更是住在黑爾格的家,再加上以他的歲數,就可以確定是老貝恩德。(其實看長像也可以知道啦XD)


Ads


#2019.11.4今天才是一切起源的開始(瑪莎的世界)


這一集中在瑪莎的世界中所發生的事和第一季第一集非常相似,但有人物關係、小細節都不太一樣了,並且主角變成是「瑪莎」。而觀眾也可以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瑪莎的世界中,畫面的呈現都是與約拿的世界左右相反的。

以下是我看到覺得可以做出比較的細節:

約拿的世界 瑪莎的世界
  • 烏利希外出買早餐很晚回家,想必是偷情了,但偷情對象是:「漢娜
  • 烏利希外出買早餐很晚回家,想必是偷情了,但偷情對象是:「夏綠蒂
  • 康瓦的家住著「約拿」
  • 卡塔琳娜與烏利希是夫妻
  • 尼爾森一家住在康瓦的家(因此約拿的家住著「瑪莎」)
  • 漢娜與烏利希是夫妻
  • 漢娜懷有烏利希的孩子
  • 艾瑞克失蹤
  • 艾瑞克一樣失蹤,但這一季中多加一個「奇利安」的角色,是艾瑞克的哥哥
  • 在警局中,烏利希受夏綠蒂指揮
  • 在警局中,夏綠蒂受烏利希指揮
  • 沃勒右眼受傷
  • 沃勒左手不見
  • 伊莉莎白不會講話
  • 法蘭西絲卡不會講話
  • 彼得是一位爸爸、心理學家
  • 彼得是牧師
  • 瑪莎和巴爾托斯交往
  • 瑪莎和奇利安交往
  • 蕾吉娜在2020年還沒死掉呢
  • 蕾吉娜的墳墓寫著:1971.8.1-2019.9.2,在2020年之前早就已經過世 
  • 去洞穴的人有:約拿、米凱爾、巴爾托斯、瑪莎、瑪格努斯、法蘭西絲卡
  • 去洞穴的人有:巴爾托斯、瑪莎、瑪格努斯、法蘭西絲卡、奇利安

 


Ads


這樣的安排真的很巧妙,在另一個世界的人物雖然一樣,但彼此的關係有了變動。其實我不知道編劇為何要這樣變動,但以我自己的認為,或許是因為這是「瑪莎的世界」。


在前面我們也提過:「瑪莎和約拿的世界,畫面呈現是左右相反的」,所以有一些劇情上的編排和原本的人物關係也跟著相反。就好比在約拿的世界中,漢娜不是和烏利希結婚,而在瑪莎的世界則是和烏利希結婚;又好比夏綠蒂原本在約拿的世界是指揮烏利希的,但在瑪莎的世界卻是受到烏利希指揮。


 不過大致上瑪莎的世界和約拿的世界大致上相同,中間有些片段其實也跳過,發生的事情順序也跟著相同,但進度比較快。在這一天中,瑪莎的世界是這樣發生事情的:


艾瑞克失蹤案(瑪莎的世界)

  • 艾瑞克一樣在10.22失蹤,目前仍找不到人。
  • 烏利希要求夏綠蒂去跟亞歷山大調10.22(艾瑞克失蹤當天)的班表,並要求沃勒去調查車子的輪胎痕。
  • 亞歷山大則是在警方訊問之後,馬上命令人把核廢料廢棄桶給處理完畢。


Ads


小約拿還在瑪莎的世界懵(瑪莎的世界)
(個人覺得這一段的小約拿一定讓瑪莎感到神煩XD)

  • 小約拿跟著瑪莎B來到瑪莎的世界之後,小約拿前往學校要找瑪莎
  • 但小約拿一直想要把之前經歷過的事情,米凱爾是漢娜的老公等等在另一個世界的事告訴瑪莎,但瑪莎甚麼都聽不懂啊。
  • 小約拿來到話劇社找瑪莎,瑪莎說的台詞跟第一季一樣:「命運緊緊相連一條線,血紅的線,串起我們的所作所為,解不開的結,還可以一刀斬斷,他用最鋒利的刀,斬斷了我們的結。但其中仍有斬不斷無形的連結。」約拿一直跟著這個瑪莎陰魂不散XD」
  • 而約拿突然好像搞懂他來到這世界的原因,並說:「也許這就是我來這裡的原因,這樣才不會發生那件事」(不過這句我不是太懂,也就是說小約拿來到這個世界是要去解開)
  • 晚上瑪莎和奇利安在橋那邊相約要見面,然後小約拿又試著想要解釋他們在另一個時空相識。

    小約拿說:「這一切你都親眼看過,這就叫做既視感,這個光線、這片森林,還有我,或者是說母體數據錯誤」。只是小約拿啊,你這樣跟人家解釋人家更懵啊XD 我也聽得很懵啊~
  • 此時小約拿來到以前自己的家。發現這個家住的是瑪莎他們一家人,這個世界根本沒有小約拿這個人。
  • 而小約拿更看到家中頂樓是米凱爾在上面睡覺,所以根本沒有爸爸這件事。
  • 後來,一位白髮女出現了,原來這是老年的瑪莎。


Ads


瑪莎一群人到洞穴發生的故事線(瑪莎的世界)

  • 一群人(巴爾托斯、奇利安、法蘭西絲卡、瑪格努斯、瑪莎)一樣來到洞穴,當然他們來到洞穴也是有怪聲出現。
  • 結果他們嚇得往廢墟小屋裡面躲起來。
  • 逃跑過程中,瑪莎被一個滿身是血的女人嚇一跳(我也很疑惑那個女人是誰?)
  • 這次是沒有人被抓走,但問題是這一天,麥茲的屍體被傳送到這一天(喔對~依照第一季劇本,麥茲提卻是掉在這個廢棄小屋地下室,而且之前是被彼得發現的,現在則是被這群孩子發現)。


    如果忘記失蹤孩子怎麼穿越的人,可以看以下的整理:(第一季第三集也有)
  2019 1986 1953

艾瑞克

「某人」從洞穴把艾瑞克被抓走,成功讓艾瑞克回到1986做穿越時空實驗 來到1986的艾瑞克,坐上穿越時空椅 (結果穿越去1953年卻失敗而死)後續集數會談到
       
  1953 1986 2019

麥茲

「某人」在1986年綁架麥茲,嘗試想要讓麥茲做穿越去2019 結果麥茲穿越到2019沒有成功,也是掛了

Ads

事件同樣在發生,「開始就是結束,結束就是開始」(瑪莎的世界)

Ads
//MIR 文中廣告
  • 黑爾格照樣是說「事情會再發生的」。

    但這個黑爾格跟之前看起來不一樣(是我記憶有問題嗎?XD)。而他還是講那一句「開始就是結束,結束就是開始」,詳細得解釋我在第一季有解釋過了,可以看延伸閱讀。
  • 而當這一天開始變動之時,所有事情跟第一季一樣,小鳥從天上掉下來,電燈閃個不停。


在第一集中,基本上就是小約拿來到瑪莎的世界,並且努力搞懂怎麼回事。其實在第一集步調就有點快,但也還好是因為前兩季就發生過的事情,因此也很好融入劇情。

繼續追下一集:觀後感+劇情解析|闇Dark第三季第二集:末日倖存者去哪一年?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