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第一季第10集
Ads
Ads

終於,第一季我看到第十集了!也正式進入第一季結局了!(灑花~~~~慶祝我目前看到現在大致上還懂劇情事件的關聯)。

因為每一集都有記錄自己的觀後感和劇情解析,所以我認真到我老公問我小細節和人物、事件連貫我竟然都能回答得出來!(但我知道我一段時間後一定又會忘了,所以我才要做「追劇筆記本」這個網站咩~~因為忘記就可以回來翻紀錄!)

Ads
Ads

好啦,廢話不多說,我們進入正題。

Ads

如果你還沒有看過前面9集觀後感的人,我拜託大家一定要從頭看,因為很多小細節都是有關連的!只要有個小細節不懂真的很容易讓腦袋錯亂:


闇第一季第10集
圖片來源: NETFLIX-DARK

Ads



《闇》第一季第十集觀後感+劇情事件紀錄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本集大重點其實就是套回第一集所說的:「時間是以線型方式前進,它持續不變地形進,直到無窮盡。昨日、今日、明日不是連貫的,而是一個永無止盡的循環。」,更是呼應第四集中老黑爾格所說的:「開始就是結束,結束就是開始」這句話。

大致上來說,我解讀出來就是如下圖這樣,我們以為的時空是直線條的,但其實時空是「循環不已的」。如果依照老黑爾格所說:「結束就是開始」,那麼也就是說「你今天想做的改變,時間一到,又會再次回到原樣,永遠改變不了的」。(目前我心裡OS:那剩下後面兩季不就是要白忙一場?XD 我希望不是,畢竟這是神劇,怎麼會讓最後結劇這麼弱呢!)


闇第一季時間示意圖
闇第一季時間示意圖

Ads



#解答米凱爾消失當天彼得和特隆德人在哪?


1.彼得在車上哭、彼得車上的紅土


  • 關於【彼得在車上大哭】這件事

    第一季最後一集已經把所有過去的集數遺漏細節都補滿,可能過去集數中觀眾有疑惑的大部分在這集都已經幫大家解惑。

    在這集中大概可以搞懂為什麼第二集米凱爾失蹤當天,彼得會在車上大哭,原因是因為彼得出軌,想要與夏綠蒂談卻又不敢,所以在米凱爾失蹤當天彼得獨自去小屋靜靜,結果卻意外遇上麥茲的屍體經由小屋中的黑洞莫名其妙掉出來的時空穿越之事。

    只是我不知道彼得哭是在看到麥茲的屍體之前還是之後。(但總之就是那天所發生的事很讓他掉下巴跟心裡有心事就對了,所以心理受不了而大哭)


  • 關於【彼得車上的紅土】這件事

    第四集中夏綠蒂因為麥茲身上的「紅土」而追查到米凱爾失蹤當晚彼得其實在小屋這件事。

    而因為當天克勞蒂亞的出現並且說:「快把麥茲移到他該被發現的地方」,所以也就是說紅土就是在這裡所沾上的,並且就是彼得、特隆德、克勞蒂亞把麥茲屍體移走的。


統整前面幾集關於彼得的所有流程:

  • ➊2019.11.4 彼得出軌心情崩潰(第二集有片段),自己一個人到小屋地下室靜靜,麥茲的屍體卻突然憑空掉在這個小屋裡。發現這個屍體是麥茲,結果快點通知特隆德,特隆德也迅速到場。
  • ➋克勞蒂亞也隨後到這個小屋,指使他們快把麥茲的屍體移走,並且給他們一本小手冊。因為處理麥茲的屍體,使得彼得的車上有紅土(第四集有出現片段)。
  • ➌而夏綠蒂覺得彼得當晚不在家,所以去追查道路監視器發現彼得當晚去過小屋,夏綠蒂也因此懷疑彼得和米凱爾失蹤案有關。


Ads


2.特隆德衣服袖口有血跡


2019.11.4 在彼得看到麥茲的屍體憑空掉出來時,趕緊聯絡特隆德,隨後克勞蒂亞出現說快把麥茲的屍體搬到他該被發現的地方,因此特隆德也參與搬屍體的工作。

所以當初特隆德的衣服上會有血也是因為這原因?(仔細推敲起來是這樣→因為這一集和特隆德在第二集特隆德把沾有血的衣服偷偷塞進洗衣機裡的衣服顏色是一樣的)

而一集也讓我想到『為什麼特隆德不告訴亞娜麥茲屍體的事情?』我自己的推敲如下:

  • 因為不想讓雅娜傷心

    如果觀眾還記得,烏利希知其在調查麥茲的案件時,有問過亞娜(烏利希的媽媽)有沒有覺得麥茲已經死亡了?亞娜跟烏利希說:「我要抱持著希望地活下去」。

    因此或許是因為特隆德不想要讓亞娜失去希望,所以選擇不告訴她吧。

  • 克勞蒂亞給特隆德一本時空穿越時間的小手冊

    另外,也是因為當時克勞蒂亞給了特隆德一本記錄著時空穿越的時間點,他不敢說,再加上這一集中克勞蒂亞有說她是回來導正一切的,或許可以救回麥茲,因此我覺得是因為這樣,特隆德覺得可能麥茲有可能有活下來的機會,因此先不告訴亞娜麥茲已經死掉這件事。


    只是第二季的重點大概就是本子中「一半被撕掉頁數在哪裡?」,可想而知這也就是第二季的大重點

Ads


3.總結特隆德+彼得


而在第六集我心中也有兩個疑問,這一集也解開:

  • 2019.11.12 彼得和特隆德在小屋中等甚麼?9點17分是發生甚麼事?

    第六集中所說的9點17分就是穿越的關鍵,至於他們在等甚麼?原來是克勞蒂亞給他們的穿越時空小手冊中說到2019.11.12的9點17分會讓所有事情變回一切。(這也是他們在小屋中所說的:「再幾個小時就可以一切變回原樣」)

    而這個時間點,正好是比較年長的約拿在1986年11月12日在洞穴中運用時光機器+銫,把各個不同年代的黑洞串聯在一起的時間



  • 彼得和特隆德倆人是什麼關係(當時我看到他們兩個的時候有點意外,為什麼是這樣的組合XD )

    看到這集只是覺得他們巧合發現穿越時空,然後克勞蒂亞出現,結果就變成一組了XD。



#麥可的遺書不是燒掉了嗎?


沒錯,麥可的遺書的確是燒掉了。但為什麼遺書又回來了?這一點跟諾亞在本集所說的:「知道這件事的人,就得確保所有事情和上次一樣重複發生」。所以麥可在自殺的時候一定會寫一封遺書。

大致上來說,遺書只有一份,但因為時空的關係,搞得像遺書好像有兩份。為了讓大家更加了解遺怎麼循環的,所以我畫了以下這個示意圖,讓大家知道其實就是因為時間的循環關係,讓遺書可以燒掉又再次回來。

如果看不懂的話,應該是我畫圖和表達能力有問題,總之最好理解就是:

  1. 無限循環遺書
  2. 無限循環遺書
  3. 無限循環遺書
  4. 在寄出遺書之前一定會有新的一封遺書產生,所以才會有源源不絕的遺書

闇第一季麥可的遺書循環
闇第一季麥可的遺書循環

Ads



#老黑爾格無法阻止年輕的自己


沒錯,在第八集老黑爾格與烏利希一起從洞穴穿越,但黑爾格穿越到1986年,而烏利希穿越到1953年。至於老黑爾格在過去的集數一直說「事情會在發生的,我可以改變一切」,說的也就是在11.12這一天事情會再次發生,所以他要去阻止同樣的事情發生。

所以老黑爾格為了要阻止時間的進行,先是在小屋中找到年輕的自己,並且告訴年輕的自己說:「諾亞所說的話都是謊言,他不是肩負使命的那個人,你也不是,他不想從惡魔手中拯救世界,因為他就是惡」,「今天就是開始和結束的那一天,不要和我犯下一樣的錯誤」

這一段真的意義重大,因為看完第一季這一集的結局後,我已經開始無法分清「克勞蒂亞」、「諾亞」哪一個是反派了,或許這就是第二季的重點。

最後老黑爾格意識到如果殺死年輕的自己,讓自己往後不存在,就能阻止一切。所以開車撞死年輕的自己,想要抹滅自己的存在。(但結果年輕的自己沒有死,反而是老的黑爾格死掉了。)等於是白死一場莫名其妙就領便當了。

而當時1986年處理這場車禍的老伊根,我看他好像覺得似乎有些事情有點不對勁,可能也是第二季的伏筆之一。


闇第一季第10集
圖片來源: NETFLIX-DARK

Ads



#神秘人真實身份是「未來的約拿」!


最後,這個在2019年入住溫登森飯店的人是誰?原來就是年長的約拿!也就是未來的約拿跑到這個年代來了。

所以在上一集蕾吉娜進入飯店房間清潔時發現牆上有著許多關於穿越時空和小孩失蹤的簡報,也正表示這個年長的約拿就是在未來而回來,想要矯正一切。


闇第一季第10集
圖片來源: NETFLIX- DARK

Ads



#神秘人於1986.11.12把各年代的黑洞串在一起


在這集中,可以發現這個時光機器是年長的約拿有一台、HG自己也有另一台。並且HG解釋這兩台時光機就像是「同時看到一個東西的開始與結束」,並且利用1953年烏利希所留下的手機,使用手機傳出的電磁脈衝與裝置做交流。

不只過去會影響到未來,未來也會影響到過去。正是老黑爾格一直強調的:「開始就是結束,結束就是開始」。也正是我在這篇文章前面所提到的,「我們所想像的時間與真正的時間是不一樣的」。

這個概念一直貫穿著第一季,也呼應第一季所說:「時間是以線型方式前進,它持續不變地行進,直到無窮盡。昨日、今日、明日不是連貫的,而是一個永無止盡的循環。


闇第一季時間示意圖

Ads

而且根據本集HG對年長約拿的說法,我也覺得非常有趣,HG說:「也許我人生中的所有事情都是為了這件事而發生的。我就是其中一塊拼圖。」

這也讓我不禁思考,或許「未來」本來就已經有一個固定的劇本,所以不管未來的人再怎樣回到過去想要導正一切,事情總是有辦法自己再次發展成原本劇本的走向

因為我看完第一季後,覺得那個「黑爾格就是註定死不掉」,像是烏利希在1953年殺了小黑爾格,但他還是沒死。而老黑爾格從2019年穿越到1986年開車要撞死年輕的黑爾格,結果還是沒死。(這讓我感覺未來再怎樣回去影響過去,都無法改變已經預設好的劇本)

所以我覺得在第二季可能會有不同的劇情走向,而不是一直鬼打牆吧😅




#《闇》第二季伏筆



1.克勞蒂亞VS諾亞,誰是反派?


在這一集中最大的重點莫過於「年長的約拿拿著時光機回到洞穴」想要導正一切這件事。不過在觀眾看完這一集後,就知道結局好像不是我們想得那樣簡單。

因為根據諾亞的說法,年長的約拿似乎是克勞蒂亞的魁儡,拿著時光機器+銫去洞穴中,以為可以毀掉穿越,卻不自知是在把其他年份的洞穴給串聯起來

這也不免讓觀眾心生一股疑惑的想法,克勞蒂亞到底是不是好人?(因為諾亞看起來就是一臉壞人樣😂)

諾亞也對巴爾托斯講了一大段話,很像是把第一季所有的集數集結在這一段話一樣,甚至也開啟第二季的大伏筆:

  • 「有兩組人在爭奪時光旅行的控制權。光明與黑暗。我們是光明的娜一邊。儘管我們做的一些事是邪惡的,但所有的戰爭都得有人犧牲才能獲得勝利,只要我們還在時間迴圈中。知道這件事的人,就得確保所有事情和上次一樣重複發生,不論這麼做對我們來說有多不人道,不論我們要犧牲甚麼。但相信我,另一邊的人才真正慘不人道。他們已經失去了人性,他們屬於黑暗。克勞蒂亞就是那一邊的人。千萬不要相信她。不論她說了甚麼,約拿之前相信她,他還是會再相信她一次。」

    (所以之前黑爾格送克勞蒂亞那本書,克勞蒂亞把它讀完並且真正在做時空穿越這件事?),約拿以為自己能改變一切,但約拿只是克勞蒂亞的傀儡。

    最後諾亞給了巴爾托斯娜本筆記本,並說「一切即將開始」。

    在最後一集有點像是克勞蒂亞和諾亞各自在招募自己的隊友一樣,諾亞選擇巴爾托斯,而克勞蒂亞選上彼得和特隆德。


觀眾看完這一集,一定無法判斷到底才是反派(我自己也是期待第二季劇情可以給我意想不到的衝擊)。我相信在第二季很大的重心就會擺在「克勞蒂亞VS諾亞」這個主題上,而且就因為我從頭到尾以為諾亞是反派,以為克勞蒂亞是好人,跟我一路看下來的結局並不相同,所以第二季一定會有很大的看頭。

闇第一季第九集

Ads



2.1986年代老伊根第二季應該會是重點之一


另外,伊根在第一季當中因為身份就是警察,不管對於麥茲案、黑爾格車禍案、烏利希穿越到1953年這件事,伊根都有參與其中。

我相信在第二季的1986年那段時間,伊根一定會扮演重要角色並且對於穿越時空會察覺出甚麼的!




3.年輕約拿穿越到哪一年去了?


在本集的最後,還真是吊足我胃口了!因為我正等著要知道約拿與黑爾格碰觸後是穿越到哪一年的時候就給我斷點!編劇導演就是要我馬上看第二集就對了!

但我可以合理推測一定是比2019年更未來的年代,因為拿槍的女生說了:「歡迎來到未來」,加上從畫面中有車子、有奇怪的飛行器、標誌有外來語,如果以33年為週期,那麼應該是往後推33年,只是不知道是往後推幾個33而已。

我覺得約拿是被穿越到2052年去,內心直覺如下:

  • 以重要角色來講,如果在2019年的這些小孩們(托爾巴斯、伊莉莎白、法蘭西絲卡等等這一輩的小孩)要有所戲份的話,應該是要在2052年剛好成為接近中年這一段比較有機會有所表現。不然一下子族譜要再加入好幾代跟角色,應該會被罵翻😅,角色一定又會再多出幾十個,所以應該不太可能往後跳2個33年。

但以上只是我自己的直覺推理,沒有一定是真的到2052年,真正的年分可以在第二季揭曉。


Ads



4.烏利希有辦法回到2019年嗎?


自從烏利希穿越到1953年後,我一直覺得烏利希好可憐,他只是想要救回米凱爾啊!

但因為烏利希,也牽扯出夏綠蒂發現烏利希出現再1953年的報紙中,這樣夏綠蒂會不會去找烏利希?或是有其他人會去找烏利希?還是其實烏利希會一直被困在1953年生活呢?

闇Dark第一季第二集

Ads



5.小黑爾格如何回到1953年?


小黑爾格在1953年11.12那天,小黑爾格被穿越到1986年,照理來說如果在1986年已經有一個中年黑爾格,那代表這個一樣在1986年的小黑爾格應該有被送回1953年才對,不然就不會有1986年的這個中年黑爾格。

只是這個小黑爾格到底是怎麼回到他自己的1953年呢?第二季應該就會揭曉!

➊→

2019年烏利希隨著老黑爾格來到洞穴,烏利希穿越到1953年

➋→

烏利希遇見小黑爾格,並且解決掉小黑爾格,覺得這樣後面的黑爾格就不存在,就不會綁架小孩

所以烏利希在1953年將小黑爾格用石頭砸死,並觀在小屋旁的地下室

➌→

11.12這一天,因為年長約拿利用時光機器想把洞穴通道摧毀,卻意外連結所有年代的穿越洞穴

也同時造成地下室得以時空穿越。小黑爾格就被傳送到1986年的小屋地下室去了

❹→

第二季應該會解開小黑爾格怎麼從1986年穿越回1953年的


Ads



6.巴爾托斯接下諾亞的小手冊代表甚麼?


對於巴爾托斯這個角色我很訝異,因為第一集好像跟穿越時空沒有甚麼太大的關連,頂多是把那包毒品撿回家而已。

然而當諾亞找上巴爾托斯時,也讓觀眾有無限的想像,畢竟現在還不確定諾亞到底是不是反派,如果是反派,那巴爾托斯就是反派中的一員了。而他接下諾亞給他的小手冊,難道就是承接重要使命?→確保所有事情會一模一樣地發生。

這無非是讓觀眾對第二季有無限的想像!(會不會巴爾托斯跟約拿變成死對頭呢?畢竟他們跟瑪莎有三角戀呢~)




7.核電廠與時空穿越的真正關係?中年克勞蒂亞做了甚麼?


在第九集中,1986年的中年克勞蒂亞說到「夏天發生的事情」,一直在第一季沒有給觀眾很完整的資訊,我相信在第二季一定會有更進一步的解釋。

另外,在本集中,1986年年長的約拿在HG店裡談論在時光機器中放入「銫-137」時有講到,在裝置中讓銫大量增加,而電磁脈衝是它內爆,形成一個黑洞。最後一句才是重點:「核電廠發生事故時,一定也發生了同樣的事」。

既然是在最後一集才講到核電廠內的事情,再加上第九集早就知道核電廠在1986年的夏天爆炸。因此在第二季中核電廠一定是個重要關鍵點,也會揭開更多關於核電廠與時空穿越的秘密。而當時身為核電廠長的克勞蒂亞又知道甚麼內幕,第二季一定會揭曉。




8.克勞蒂亞給特隆德的小手冊一半頁數去哪兒了?


而且特隆德手上娜本筆記本,感覺是老克勞蒂亞給的本子,裡面寫的全是會發生事情和時間點。(但重點是:另一半的頁數貝撕掉,是去哪兒了?)在小手冊中失去的頁數大概就會成為第二季的重要穿針引線的關鍵。

目前拿到小冊子的有:

  • 克勞蒂亞給→特隆德小冊子
  • 諾亞給→托爾巴斯小冊子

Ads



《闇》第一季總結觀後感

對於闇第一季結局的觀後感,如果一集一集仔細看,會發現一些很有趣的時間拼湊。追這部影集的過程中,很像是在蒐集字卡和線索,然後拼湊出所有事件的關聯,挺好玩的。

而我非常佩服這部影集的編劇導演和劇組可以把所有時間和核心觀念都扣得很好,包括第一季最後一集的觀念還扣回第一集的旁白,完全沒有偏離主題。

整體看下來節奏很剛好,只是人物眾多,會讓臉盲症的人容易在劇情中迷失方向,因此觀看的時候族譜在手邊就很容易入戲。

終於第一季我看完了!非常滿意劇情的編排~接下來要去看第二季啦!
希望第一季我做的觀後感和劇情事件紀錄分析可以幫助得到大家!

👉趁你現在腦袋還清楚,可以繼續追第二季第一集:【觀後感+劇情解析】闇Dark第二季第一集:世界末日正要開始


第一季前9集觀後感和劇情分析再整理一次給大家~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