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Dark第一季第一集
Ads
Ads

最近開始鬧劇荒,因為《雨傘學院第二季》還要等一陣子才會上線,所以決定開始追《闇》這部超級燒腦劇,反正就是想要虐待自己的腦細胞就對了。

 

其實早在一年前就已經看過一、二季,只不過第三季現在已經上線,我前兩季也差不多忘光了(我只記得每次看完腦袋都好累…),因此重新追,並且計畫把每一集的觀後感+劇情解析給寫出來。畢竟網上的大家好像都沒在關心這部影集拍得好不好,只想關心這部影集自己看不看得懂吧XD 

Ads
Ads

 

所以為了讓自己可以完全解釋出來並且看得懂,我自己找了許多資料想要分析出這部劇到底發生甚麼事,但似乎比較多是在解釋「人物關係圖」,而不是在解釋「事件關聯性」

 

Ads

因此我的觀後感也打算讓自己看懂所有事件的關聯性,以及來龍去脈。(這是我的大目標,感覺如果我看懂這一部影集的話,真的會功力大增,但腦細胞大概也會死一半吧…)

 

希望我這三季看下來可以順利看得懂,嗚嗚嗚🥺

廢話不多說,先上圖。因為他們的人物實在太亂,名字又很難記,所以看劇一定要搭配族譜啊!不然貴圈真的很難懂他們的關係…

闇人物關係表
闇家族族譜

Ads


《闇》第一季第一集觀後感+劇情事件紀錄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昨日、今日、明日不是連貫的。


在一開始就出現很重要的旁白提醒:「時間是以線型方式前進,它持續不變地形進,直到無窮盡。昨日、今日、明日不是連貫的,而是一個永無止盡的循環。

 

這一段旁白很耐人尋味,其實它就是貫穿整部影集的重要觀念以及核心。我認為觀眾在看這部影集之前多少都知道這是關於時空穿越的影集,所以看不到摸不到的的『時間』,自然而然成為本劇重要的關鍵。

 

然而,這段話讓我本身所理解的「時空穿越」並不相同,怎麼說呢?因為在我的理解中,我以為只要回到過去改變某個事件,那在未來這件事就會被改變,但開頭旁白這句話所說的「昨日、今日、明日不是連貫的」,也就代表說,可能你去改變過去某個事實,在未來也不一定會改變

我想,這大概也是《闇》會這麼燒腦的關係吧!




#2019.6.21麥可上吊自殺、2019.11.4才能打開的信


麥可自殺這件事是個很大的開始點,影集中一開始就破題「約拿的爸爸(麥可)上吊自殺」的橋段,並且寫下11月4日才能打開的信。

 

看到這裡,我第一個疑問是:「為什麼麥可要自殺?
信中內容是甚麼?」、「為什麼是11月4日?

 

麥可自殺事件無疑是引發整件事的起點。(觀眾要好好記得這個事件,因為這會和後續一連串疑點有重大關係)


Ads



#老一輩的人莫名說出:「事情再次發生了」


在第一集中充滿懸疑的氣氛和留下看不懂劇情的觀眾。彷彿小孩失蹤這件事早在過去就已經發生過,只是長輩們似乎不太想要提起,並且他們所說的這一天,就是米凱爾失蹤時空穿越的這一天。

 

  • 烏利希的媽媽說出這件事跟33年發生的事情是否一樣,這一句話很耐人尋味。看起來這個艾瑞克不是一般的甚麼失蹤案、殺人案而已,並且跟當天米凱爾失蹤時間點一樣,等於是33年前的事情在這天又發生。

  • 烏利希的媽媽(亞娜)在洞穴裡看到的黑大人影是甚麼?並且在洞穴中找到麥茲(烏利希的弟弟)喜歡的1980年代的巧克力,所以約拿他們去洞穴找毒品時有怪聲和黑人影是真的。
  • 失去左耳的老爺爺(黑爾格)說著:「事情會在發生的」這句話,跟艾瑞克的案件緊緊相連,也正好是米凱爾當天失蹤的時間點。甚至是在米凱爾失蹤時,黑爾格還說出:「太遲了!」這句話也顯示黑爾格本身早就知道這一天的到來。那黑爾格他過去做過甚麼事情,在後續也會是重點。

 

也就是說,好像也沒人知道小孩為什麼會消失,更應該是說沒人敢提起以前的事,也不敢去想。結果導致後一備的人滿頭問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




#艾瑞克所在的小房間


第一集中所呈現的「艾瑞克在某個小房間中」這個橋段也似乎是1980年代的小房間。或許艾瑞克也是時空穿越到1980年代去,然後去進行某個實驗之類的。

 

就像是這集的最後有個小孩眼睛完全灼傷、耳膜全部損毀這件事,跟艾瑞克一模一樣,也就是說這台「機器椅」是個關鍵,因為他一定是用來做某種實驗用的

 

後來我查過國外的論壇,原來這個機器椅是所謂在「時空穿越的機器椅」,就因為要做實驗,因此才會綁架小孩來做實驗,也才會讓1986年的麥茲和2019年的艾瑞克被抓去。至於為什麼是這兩個時間點?是因為這是重要的時空穿越循環時間點。

 

所以現在就留下個謎:「艾瑞克被關的小房間在哪裡?」(目前只知道是1986年)


Ads



#第一季第一集不是故事的開端

還有,你以為這一集是故事的開端嗎?其實並不是。

 

如果觀眾有注意看約拿回到學校的時候,巴爾托斯說約拿去法國2個月,大家以為約拿真的是出去爽的嗎?並不是,其實大家只要套用本集一開頭的旁白就知道:「昨日、今日、明日並不是連貫的,而是一個永無止盡的循環。」。

Ads
//MIR 文中廣告

 

也就是說,約拿前面會消失兩個月,一定也是和接下來要發生的種種有關係!前面兩個月他早就在時空穿越了!(這一點以後大家就會懂得!我會跟大家解釋!)

 

繼續看下一集:【觀後感+劇情事件紀錄】闇Dark第一季第二集:核電廠的謊言

 

闇Dark第一季第一集

Ads

2 Comments

  1. 錯字不少

    1. Netflix影劇中毒者

      well…If you say so.
      Frankly, It doesn’t bother anybody else but you.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