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2020
Ads
Ads

怎麼覺得NETFLIX最近愛出災難片,最近這兩個月的觀後感都一定有災難片呢!最近看過的災難片如下:

所以在看完末日列車之後,我又一口氣用兩天的閒暇時間,邊吃飯邊看這部《日本沉沒2020》,很輕鬆地就把它給追完,因為每一集的時間也不長,一集就一個重點,很能讓觀眾持續追下去。

Ads
Ads

一開始剛看到片名就覺得有興趣,在還沒點開之前當然觀眾早就知道這一定是和地震有關係,只不過它的標題聳動《日本沉沒》中有「沉沒」這兩個字,引發觀眾的許多不一樣的想像。我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地震,然後接下來就是「海嘯」。

Ads

因此,很自然地我以為的「沉沒」是因為海嘯的關係,沒想到竟然跟我期待的完全不一樣!算是也給我一個大驚喜!


AAAABU8yObTkE bZHoiIYT2U4 izFPDoHAUD8ntAdW 8aY6BKsTHCVCFo pehjkSYaUR12r6P0I 6ctt odmDvFN6hXP5wi9iu5ck4ep6Jo0rbJtIdqKpfrVCp nmSzQEw

🎬 ▮【日劇|觀後感】《日本沉沒2020》:災難下人性/道德拉扯,何處是家?
🎬 ▮Netflix  2020 年 7 月 9 日,共10集,每集約半小時左右
🎬 ▮台灣片名:《日本沉沒》
🎬 ▮英文片名:《Japan Sinks 2020》
🎬 ▮推薦觀看指數評價:(滿分為5) 

評分:4 分,滿分為 5。

大致上來講,整部影集讓我覺得後半段有點到觀重內心脆弱的一面(我可是哭了好幾回呢!),表現算是普通之上,因為劇中有一些令人覺得太不合理的橋段,以及後續幾集像是在趕時間一樣細節匆匆帶過,沒有交代完整,讓觀眾心中懸起一些疑問,所以大致上是4顆星。(這只是個人觀感,畢竟網路上評價很兩極,就看劇中對每個人帶來甚麼樣的共鳴吧!)

🎬 ▮劇情大綱:

劇情大致上在描述一個平凡普通的家庭面對會將日本給沉沒的大地震(板塊變動),一路上如何互相扶持、嚐盡生離死別悲痛,努力奮鬥想要繼續前進活下去的故事。



Ads


《日本沉沒2020》分集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日本沉沒2020》第一集觀後感


第一集很明顯地演出地震的橋段,這是日本常見的災難片題材。把平常我們所熟知的地震過後斷訊、找不到家人的橋段都給詮釋出來。

包含小剛遇到地震還是老神在在地在桌下繼續玩電動(好像現代的人遇到地震還是在滑手機PO文XD)。而不只是小剛,在第一集中也可以見得日本人對於地震如此稀鬆平常。在地震過後大家就說:「這個地震應該只有4、5級而已吧」。(居然能感覺得出來,太神了XD)

第一集開場算是不錯,那種末日感情緒在第一集就下得很足,例如倒塌的畫面、小步的爸爸差點被倒塌的大樓給壓死,所有房子全部遍平地這些畫面,我覺得很能讓觀眾身歷其境的感覺。

尤其在地震過後,大家都是想要找到家人確認是否平安,作者也是在這一集把所有重要角色給介紹完畢。而小步的爸爸裝設的七彩燈,就是給家人的信號,讓這一家人可以順利團聚。

而瑪莉(小步的媽媽)很樂觀地說:「沒想到這家人遇到這種災難還可以這麼樂觀」,雖然乍聽之下好像有點不科學,畢竟有點樂觀過頭了,不過我想這大概是作者故意這樣設計的:

  1. 想要讓觀眾還感受不到真正的末日!(畢竟還要花力氣在後面來一波更大的)
  2. 瑪莉的個性就是這樣樂觀
  3. 讓觀眾以及角色認為這只是普通地震的錯覺,想要一步一步加深末日感

只是這一集最後為什麼有人的屍體從天上掉下來?是因為火龍捲還是甚麼大自然現象讓這些屍體掉下來嗎?(這一幕真的有嚇到我,因為這完全翻轉原本歡樂團聚的這一家人開心的氣氛,而且我也以為這部影集就是在說大地震過後這家人如何重建家園的故事而已…)。

想說在下一集或許會解釋屍體從天上掉下來的原因,結果我也是沒等到…(有人知道原因的嗎?拜託告訴我!)

日本沉沒2020

Ads


《日本沉沒2020》第二集觀後感


看完第二集我有兩個感覺:

  1. 作者很大膽地黑化日本人

    說真的,在我印象中日本人應該是很有秩序的國家。這讓我回想當初311大地震時,新聞報導日本人的秩序。因此作者這樣呈現日本人讓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但是後來想想,我覺得是雖然是發生在日本,但作者或許只是把正常人類的反應給呈現出來,也把人類在災難之下,人性與道德全部詮釋出來。

    就好比小步拿一瓶水給路邊停下來休息的老爺爺和老奶奶喝,但老奶奶喝完之後卻沒有要還的意思,不僅出乎小步預料,更讓觀眾嚇一跳。(這一定是人類遇上絕境時的正常反應!)

    畢竟如果把這些難民給呈現的太冷靜、理性,觀眾也會覺得很不合理啊!

  2. 這一家人求生會不會太順利XD

    這一集比較不合理的是看來這一家人的求生很順利,抓山豬、採野山藥、找到乾淨的水等等,順利到我瞬間懷疑我是在看災難片嗎?😂😂😂也或許是因為作者不想要讓整部影劇太沉悶吧。(我很努力要理解作者的用意)

老實說這一集還沒到後半段時我還覺得有點無聊,因為跟我想像的災難片有很大的落差,或許是因為以前看2020覺得一部片就是要滿滿的多災多難,所以也自然下意識認為這部影集怎麼沒有滿滿的災難鏡頭。

然後就在我覺得無聊的時候,劇情把我驚呆,爸爸領便當的速度會不會太快!這讓小步充滿自責之心,覺得都是自己害死爸爸的。



《日本沉沒2020》第三集觀後感


第三集我充滿疑惑,真心覺得跟第二集不連戲。因為我本來是在期待小步本身對於爸爸的意外死亡會有甚麼情緒上的表現,結果作者在這一集沒有讓小步有太大的情緒反應(例如大哭大鬧之類的橋段)。

不過小步這個角色在第三集中,我總覺得小步的內心有些許微妙的變化,我猜一定是因為爸爸死掉的關係(難過在內心,卻不知道怎麼表達出來)。

而且小步和媽媽的互動有點奇妙。在第一集中小步有說過「她才不要像媽媽」,或許小步心中還不是認同媽媽?因此也覺得媽媽對於爸爸死掉好像就漠不關心的感覺(這一點也讓我覺得奇怪,怎麼自己老公死掉完全沒有反應的)。

也或許因為這樣,才會讓小步更不知道自己內心的難過,然後在生悶氣吧!(不然這一集也不會充滿她對別人有敵意的感覺,尤其是小步不讓小剛拿凱特的東西這一幕,就是呈現一副在阻撓大家),總之小步在這一集脾氣特別大就對了。

再加上七海小姐又因為小步邀他去廁所,結果被毒氣毒死這一段,不僅讓我內心震了一下,還讓小步的罪惡感更加重!(作者是真心想要這樣搞小步嗎XD)


Ads


《日本沉沒2020》第四集觀後感


而在第四集中,大概就有稍微點出「日本正在下沉」這件大事。(經過這麼多集,我倒已經是忘了日本沉沒這個題材)。終於在這一集又開始回到核心主題。

老實說我覺得這題材很特別,我當初的預設是以為是「海嘯」讓日本不見,但日本下沉這一題材的確合理也很有創意。

而在這一集中,我其實我不太懂商店的老爺爺為什麼這麼討厭外來的東西?像是:

  • 每次小剛說英文,老爺爺都會動怒
  • 小剛比了手指交叉的手勢,老爺爺說是邪惡的手勢

然後我有特別在網路上搜尋日本人排外的議題,還真的有欸(我挺訝異的)!而身為外國人的凱特也說「在日本老人的心中不太接受外來種族本來就是正常的」。

網路上有提到日本民族會排外和歧視,但我自己是把它解讀為「日本民族對自我的文化很重視、自我意識很強」、「日本是發展先進的先驅國家之一」,自然而然會有想要捍衛自己優良文化及傳統的心。(只不過作者的黑化日本人大膽作風再次讓我驚豔就是了😂)

而在這一集大夥隨著商店的老爺爺來到聖光市這個地方,似乎暫時是讓觀中鬆了一口氣(終於暫時不用逃命了)。只不過聖光市這地方挺特別的,在我看來就像是一個擁有自我信仰的宗教,打造自己的家園,自給自足。

但是作者多添加了「種大麻」這個元素有點讓我想不通,或許是想要顛覆一般人對大麻的印象,在民風保守的日本來說,對於種大麻來講,聖光市這些人不僅不在意,還是靠大麻來為生,而這些已大麻維生的市民更是好意收留小步他們。

或許是想要用這樣的反差感,讓觀眾重新思考價值觀吧!



Ads


《日本沉沒2020》第五集觀後感


老實說看完上一集,我還真以為聖光市的聖母就是種邪教團體。但越看越不像,只是這一段讓我有點像跑錯棚的錯覺感,因為感覺跟整個影劇的劇情不是有太大的關連。

但我在猜想,聖光市這一段大概是作者想要讓觀眾喘口氣的片段,更是想要強調「找到歸屬」的重點

透著這一段,詮釋出在災難中與家人、身邊得人每一分美一秒,儘管身旁是不太認識的人,但在一起的每一刻都要互相扶持,因此這些居住在聖光市的居民才會說:「你們想要工作就來吧,不喜歡這裡的話也可以離開」。

不過這一集我自己真的找不出甚麼重點…


Ads


《日本沉沒2020》第六集觀後感


我覺得第六集作者也是想要藉由在聖光市的這段時間,讓小步對過去可以放下的重要轉捩點。就像是小步一直把爸爸和七海小姐的死往心裏去,一直瘋狂對自己自責。

看到現在這一集應該算是人類情感最豐富的一集,上一集本來我還不太懂為什麼災難片要穿插出這一段聖母儀式,後來才知道這是要讓人類去檢視自己的的內心

所以這一集靈媒(聖母)在跟死者講話時所說的,「真也,你有聽見我的聲音從倒塌的屋子裡傳來吧?你對我見死不救,自己逃走了吧?」,這對小步來說就是內心的夢魘,因為當初就是自己逃出社團,沒有救同學的。

很多事情已經沒有辦法倒帶,也無法挽回,再多的後悔和自責都是沒有用的,靈媒這儀式無疑是在喚起人類內心中的那些恐懼與後悔,要人類好好去思考。

例如小步她沒有救出社團的同學而自責,鄰居學長眼睜睜看著母親被壓成肉泥這件事,以及小步認為七海小姐不小心被毒氣毒死就是她害的,每分每秒都在失去身邊的人。但要思考的是,與其這樣自我責備,不如把握當下的時間與身邊的人好好向前看、好好活下去。

這同時也是瑪莉(小步的媽媽)對於爸爸的死亡表現得一點都不悲傷的原因。

我認為本集最好看的不外乎就是小步與媽媽攤開來講的這個橋段,兩人其實都很想念爸爸,可以瑪莉說:「連悲傷的時間都沒有就必須收拾心情繼續往前走」,也是想要表達「活著的人在是最難的」這件事。

當然,這一集也呼應前面幾集「作者無時無刻會穿插出把握當下」的觀念:

  1. 想是小剛面對自己不喜歡的食物說:「早知道就把便當吃完了」
  2. 還有七海小姐在第一集說:「早知道就與家人拍張照了」

很多事情都在叫我們要把握當下,因為在災難中只剩下彼此這件事。回首於過去是於事無補的。所以在這一集小步與媽媽可以因此把嫌隙解開,對劇情來講是充滿洋蔥味啊!(這一段哭慘我了!)

只不過另一方面,商店老爺爺很像是ㄎ一ㄤ掉一樣,看起來老爺爺應該是有嗎啡癮(這個我是不太懂啦,觀眾去問凱特XD),我只覺得這一段老爺爺很亂入。後來作者才漸漸讓老爺爺恢復正常,老爺爺不是幻覺,而是對孫子的想念。(結果聖母的孩子好不容易說出一段話,然後馬上被落石K死,這一段是不是發生得太突然?)

甚至劇情到最後越來越感動,老爺爺不想要拖累凱特,原來老爺爺是想要幫助小步他們順利逃離這個地方。不過到最後我好像發現,原來作者要小步他們來到聖光市,主要是讓小步他們順勢可以把小野寺先生給救出吧~


Ads


《日本沉沒2020》第七集觀後感


第七集也是讓我很好哭的一集,好不容易前一集小步和媽媽解開嫌隙感情變好,卻要讓小步和媽媽分別。這樣的分別好難過,我也很討厭分別。不過經過上一集看來,都已經說過「把握當下」了,我也早已經猜到小步不會選擇拋下媽媽自己上船去。而我最喜歡的橋段則是「小步發現媽媽心臟有問題」這件事,所以她根本就不想和媽媽分開,這一段又讓我哭慘。(要是我,我也選擇要留下!)

我真的很喜歡瑪莉這個角色,她的樂觀開朗和愛孩子的心總是無時無刻在讓整個逃生過程有個大支柱,畢竟她是在小步爸爸死掉後唯一剩下的大人,她必須要堅強,不能讓孩子們也慌掉!我只能說這個角色創造得很棒!



《日本沉沒2020》第八集觀後感


第八集重點也不多,富士山因為快要爆發,所以大地震又來。因為富士山爆發,路地也沉下去,只好被迫去搭船,而大浪卻讓船差點翻覆,使得小步他們必須棄船,搭乘救生艇。

當然在這一集中經典戲就是小步和小剛與媽媽分開了,而兩個人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開始回憶起過去快樂童年,甚至是媽媽念故事書給他們聽的幸福時光。

第八集老實說,過程中有很多不合理的劇情出現,像是媽媽和學長兩個人划小船怎麼有辦法找得到他們?他們怎麼活下來的(外面不是大風大浪的)?怎麼沒有被浪捲走?

然後最扯的是那個凱特到底哪來的坦克船XD 到底是甚麼啦!!這一段XD
(作者想要快點結束這回合也不是這樣的啊~😂 我看得滿頭問號呢…)

不過在最後,瑪莉也領便當了,雖然這是我意料中的事,後續這幾集真的很中觀眾的心。不過我想此時的小步內心雖然難過,但她一定很不後悔「當初選擇不上船」這件事!畢竟她還能和媽媽一起有最後的相處時光!


Ads


《日本沉沒2020》第九集觀後感


倒數第二集看得出有點一線生機,因為小野寺先生指出一個座標,似乎就是可以救命的座標,在這一集凱特簡直是主角。想想也是,畢竟瑪莉不在了,最靠普的只剩凱特。(雖然每次他背著小野寺先生好像都很輕鬆,那畫面我都覺得很不合邏輯)

只是在倒數第二集還能有人死掉我也是醉了,不要再讓我哭了好嗎?!
最後的學長真是有夠帥,還好作者有讓他帥帥地犧牲掉,我想最後學長很享受奔跑的時刻吧!



《日本沉沒2020》第十集結局觀後感


最後凱特不虧是我最喜歡的凱特,凱特就是一個很愛面子的人,做事完美主義。所以在凱特突然搭著他的飛行器飛走,我以為他是要拋棄大家,原來,他是想要讓小步有網路可以求救。

他根本就是一個大暖男啊!而且當小步收到凱特傳送的15歲生日影片時,我整個大哭!當中也包括媽媽叮嚀的,「未來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因此,最後的結局算是一個happy ending,小剛成為電競選手、小步成為一個田徑選手,並且出了自傳。
不過作者最後也給大家留下幾個無限想像:

  • 凱特到底有沒有死?(有人說凱特出現在運動場看小步比賽,但也有人說那是小野寺先生幫忙直播的,我比較傾向後者,因為有特別呈現小野寺先生操作螢幕的橋段)
  • 整部影集看下來,或許觀眾覺得小步整齣劇中沒有做任何貢獻,但其實小步發現了小野寺先生,並且破解地震預告,救了大家!


總結

雖然整部影劇的bug挺多的,不過在整體的劇情走向我覺得還算不錯。前面幾集有點讓觀眾不知其所云,但到最後幾集才是整部劇的最高潮,甚至是最好哭的幾集。

Ads
//MIR 文中廣告

畫風方面我也不懂,只覺得畫風簡單,有人說有時劇中角色的比例很怪,會忽大忽小,據說是「湯淺」的風格(我也不太懂)。但我覺得這不影響看劇。

觀眾不妨把焦點放在融入劇情,好好哭一場就好了~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