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8709453 83dcde5879a4b65eb382f5aec18e69a7
Ads
Ads

《絕夜逢生Into the night》這部影劇算是最近剛竄起的一步末日科幻劇,它來自比利時。看完本劇有一個很大的心得,也就是「比利時人一次解決一個問題」的驚人威力😲,彷彿在電影中連時間都會等他們,處理完一個問題後才會出現另一個問題


不過整體而言,《絕夜逢生》這部劇對我來說就像是一部不需要燒腦的劇🧠,過程中我除了前半段有臉盲症之外😵,其他一切都還好,節奏快速到像是編劇要快點結束這回合一樣⌚,劈哩啪啦就把每個問題給解決和交代過去,有網友也戲稱這部影劇其實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不過嘛!看劇就輕鬆看吧~不要特別去找bug了,就好好讓腦袋放空看劇👀,盡情去體驗這場繞地球一大圈的末日班機吧!論劇情和題材而言,我倒覺得《絕夜逢生》這部劇挺新穎的,大家不彷吃飯時放來追劇!

Ads
Ads

AAAABaoKn6GMYM7HPDwsKoFaNUjzSE2crbFfgyC97JJGR6JMSEHbbiCtHIDACoVQYV3RXZQS6gwsURMs7kPvyVlI1XkPMZZASmAACbsx YF3pdiHALI1i iE4T0ltLrASA

🎬 ▮【歐劇|觀後感】《絕夜逢生》末日降臨,暗黑的地方才能活命
🎬 ▮Netflix 2020年5月1日發布第1部,共6集,屬於迷你影集。
🎬 ▮台灣片名:《絕夜逢生》
🎬 ▮英文片名:《Into the night》
🎬 ▮主演:請直接參考此頁面

改編自波蘭作家熱門小說《老阿克索洛特》,劇情大綱在敘述太陽只要被照射到的生物都會死亡,一架從布魯塞爾飛離的航班,必須要不斷向西飛行,必須飛到黑暗的地方來存活!


Ads


——《絕夜逢生》分集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絕夜逢生》第一集觀後感

在第一集編劇就打算破題,「似乎有甚麼令人類恐慌的事發生」😬,從第一集開始就馬不停蹄地給觀眾滿滿的緊張節奏感,畢竟《絕夜逢生》也只有六集,劇情可不能拖啊🙅‍♂️!

Ads

說到第一集,我一開始以為這就是劫機,要不是我在看這部片之前有先看劇情大綱,不然我還以為我開錯影劇了呢😆!不過正當我還在狐疑的同時,馬上就點出「太陽殺人」這件事,當然,在第一集的看點大致上就圍繞在:

  • 我們要一路往西飛✈
  • 往西飛,阿然後咧?✈

沒錯,觀眾在第一集會充滿無數的問號🤔,就跟機上的乘客一樣,沒人願意相信特雷佐,認為他是個恐怖份子,然而第一集最大任務就是要讓機上這些乘客慢慢卸下對特雷佐的心房,好接受太陽殺人這件事,然後大家一起逃命🏃‍♀️🏃‍♀️🏃‍♀️~這就是《絕夜逢生》所故意營造出來的懸疑,因為並不可能讓觀眾一下子就知道所謂的太陽殺人是甚麼,在第一集中只知道要一直往西飛去,必須不被太陽追到,否則就會死掉!👻

此劇是比利時演員,不過說的是法文喔!但不管怎樣我也是聽不懂,反正有字幕XD 而本劇編劇手法方面,觀眾可以發現在每一集都有一個人名為標題,也就是說這六集中,每一集都圍繞在其中一個角色身上,所以一開始我有提到起初的臉盲症,其實很快就解決了XD 不然每次講到人名我都要想那是誰…😆

當然,我覺得編劇會這樣安排一集講一個角色也是有其道理和原因,因為在這種末日劇中最需要表現的就是「人性」這件事,為了生存下去,每個人表現出的自私和求生意志就是個很需要詮釋出來的重點,因此我猜這是編劇故意這樣設計的吧!


Ads


《絕夜逢生》第二集觀後感

 

我猜這一集觀眾一定內心會開始想活下去的方法,我一直在想他們躲在地下室不就好了嗎?不能去永夜的國家嗎?🙄

有網友說這一段編劇交代不太清楚,應該是說有點敷衍,大概就是用突然用「就算躲在地下室也不逃不過死亡」這句話來圓整個劇情的不合理。也是啦!畢竟第一集機上的各位也搞不清楚整個「太陽殺人這件事」☀,就連上來劫機的特雷佐也搞不明白,居然可以第一時間不是選擇躲在地下室而直接到機場往西飛好像真的不太合理XD 除非他知道某些秘密~  

不過我說過,本劇不是拿來給觀眾燒腦的,請觀眾就一直無腦地看他們逃命下去就對了!

在第二集中,開始呈現出人類為求生存,必須發揮潛能💪,想出可以活命的任何機會!甚至是為了活命自己是不是也會自私而讓別人犧牲生命呢?此時人類內心的道德居然會因此而動搖,若換作是你,你是否也會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呢?🤷‍♀️

當我看到第二集那個空姐被獨留在加拿大,成為一個犧牲者時,我不禁在想,如果你搭上的是這班飛機,你覺得是幸運還是不幸?幸運的是你可能有機會活下來,但如果不幸沒有留下來,或許你會後悔人生最後幾小時沒有與最愛的人一同度過吧!可是你也別怪把空姐留下的這群人,我相信每個人內心都有那份罪惡感,若不留下她,死的是全部的人~


1588709453 83dcde5879a4b65eb382f5aec18e69a7

Ads


《絕夜逢生》第三集觀後感

OK,本集大概就進入劇情亂流的階段,所有問題紛紛湧出,飛機窗戶破了、人群裡開始分派系、有人想要掌權、飛機出現故障問題、等等😵。這大概是我意想不到的轉折,畢竟比利時人一次解決一個問題的個性很執著,在這樣混亂的情況下,我猜他們就是把事情牌個優先順序,然後「一次解決一個問題」吧XD 不過一次出現這麼多問題,成功讓緊張程度達到滿點。

說到一次出現很多問題就從這集開始,因為在上一集有人偷偷躲在「起落架」這件事,大概是他們解決時間最久的一段⏳,我以為這種事只會在卡通看到,沒想到這是真的有可能發生的!我認為編劇和導演想要營造的不是想要呈現這群人VS.起落架那個人,而是想要給觀眾「飛機可能壞掉的」焦慮感😬,因為只要飛機一壞掉,所有人就會沒命,「一次解決一個問題」還是應用在此時,看來現在已經不管太陽殺人這回事了,先處理飛機保命要緊

這一集我大概懂編劇想要表達當人類面對有限資源(有限食物)時的反應,因此在這一集中觀眾可以看見許多內鬨和小派系的生成🗣,脾氣還轉變為非常火爆🔥,互相不爽(我沒想到人臨終前還會在意所謂的「公不公平」,少數服從多數這件事在這個影劇中也是一直出現,難道比利時人是「無自由、毋寧死」?),尤其特雷佐蠻橫的態度大概會很令觀眾不開心😤,因為他想要掌權管理,我懂他想要掌權管理食物分配的心,但我覺得很沒必要的是為什麼特雷佐這時候還會在意都是「副機長」發號施令。難道人性真的會這樣嗎?世界都要毀滅了,還真有人會在乎利益這件事。


Ads


《絕夜逢生》第四集觀後感

本集最大看點就在於這些乘客對「太陽殺人」這件事的資訊的應對,觀眾可能沒發現上一集(第三集)好像都沒有特別講到太陽殺人的詳細內容🤷‍♂️,因為「一次解決一個問題」嘛,所以上一集還在忙飛機的事情,搞不容易搞定了,這一集終於又可以提「太陽殺人」這件事了。不過這一集知道太陽對食物也會破壞,變成食物更缺乏這件事,再次讓觀眾內心中多一個憂心的難題☹。

也因為這一集的機長馬修突然異常,根本讓我誤會他是吃了被太陽汙染的食物而即將死亡😂,事實證明我自己想太多了XD 當然,我猜《絕夜逢生》劇情可以一集比一集更超乎觀眾想像,最好有人可以看youtube降落飛機的啦!🤣🤣一開始我還想說會開直升機的人去開飛機已經很瞭不起了,但看youtube降落飛機!?只有《絕夜逢生》可以超越《絕夜逢生》(這一段我超集傻眼,還笑超大聲!🤣)

其實我覺得《絕夜逢生》很像《慘雨The Rain》這部影集,因為對末日原因的未知,對於導致真正死亡的原因毫無頭緒才是讓人性最恐懼的,就像2019年末-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就是因為人類對這個病毒無法掌控🩸,才會演變成人類的恐慌。



Ads


《絕夜逢生》第五集觀後感

沒錯,這架飛機已經繞了地球一大圈🌎!正當我以為反正只要有燃料,他們就可以一直飛、一直飛下去,看來編劇在這裡就想要阻斷他們的去路,因此這一集對觀眾下了一個大的震撼彈💥!連燃料都不能用了!然後地下碉堡的座標位置他們也莫名其妙找到,我只能說這些乘客都是高智商,如果我是其中一個乘客,我一定是那個甚麼都不會的豬隊友XD

看到這一集,觀眾可能會開始懷疑活著比死亡還痛苦的感覺,若是你,你會選擇當初就死掉還是會選擇一直逃亡呢?

在這一集中我覺得想要呈現的大致是一個絕境把人類的潛能給逼發出來!他們必須在有限時間內把資源找齊,我認為這些人帶給觀眾的就是一段不放棄的精神,非常勵志(誤),因為換作是我,我真的會靜待死亡欸!(果然是豬隊友…🐷)

說到「不放棄精神」,這個獎可以頒給阿亞茲,因為他被特雷佐給拋棄在外,雖然我一開始對阿亞茲沒有太大好感,不過後續幾集他卻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在中後段他的形象卻大大好轉🥰。所以特雷佐故意拋棄他之後,也讓每個人默默地自我人性檢討。

但觀眾可不要以為阿亞茲就此上不了飛機,我前面說過,「不放棄精神」,這個獎可以頒給阿亞茲,在他努力阻止飛機起飛的那一段,根本帥炸!瞬間打臉特雷左~

還有阿亞茲在下一集(第六集)對多明尼克的媽媽所做的承諾讓我很感動,完美提升阿亞茲這個角色的好感度,以及生命迫在眉睫,你會看見許多人還是為了愛的人而犧牲自我。

不過本集有一個小伏筆,一個小孩在地面上看到一個動物那也隱藏著太陽並不是會殺死所有生物的謎題,我想這應該是下一季的大重點之一吧!✍


Ads


《絕夜逢生》第六集觀後感

 

終於來到最後一集,我不得不說放空看影劇的感覺真爽,這樣六集才4小時多,忍不住一集一集接下去看🍿🍿,不知不覺就來到最後一集了。而在最後一集不免俗大家關心的就是他們能不能夠順利到達「地下碉堡」。

他們五集都在飛機上,終於場景換到地面上,但恐懼還是如影隨形👥,因為沒有人知道會不會成功。我覺得本劇題材很妙,平時人類對於黑暗是恐懼的,卻演變成黑暗是最好的保護色,這與我們一般的認知很有矛盾。

在最後一集緊張度大概就是被太陽追著跑這一段🏃‍♀️🏃‍♀️🏃‍♀️⛅,不知道為什麼我只要看到一大群人逃跑內心就會覺得窒息,或許這就是編劇故意給觀眾的緊張感。

不過令我意外的是,當阿亞茲報錯路時,大家反而沒有怪罪他,反倒是一起想辦法,這一段大家冷靜倒我覺得有點不符合常理,此時不是應該人們會充滿吵架的畫面嗎XD。還是其實比利時人都是這樣理性和冷靜~🤔

而至於這個特雷佐是誰?

我認為他第二季還是會出現欸!因為第一季完全是由他帶起,觀眾認為他在外面真的會被陽光殺死嗎💀?我自己猜他應該跟前一集小孩所看到的那個動物一樣有抗體,因此我認為他第二季還會存在的機率應該有七八成左右。

因此,特雷佐的生死儼然也是第二季的一個伏筆

Ads
//MIR 文中廣告

另外最後的伏筆大概就是第二季會比較著重於「解開太陽怎麼殺人」☀這個主題吧!畢竟在第一季看完之後,我相信觀眾對於太陽殺人這件事仍是不清不楚,或許就是留在第二季中要一一解開。片中最後一幕就像是進入一個軍事基地一樣,而希薇也被派與重要的任務,我想希薇就是那個可以解開謎題的主角!

《絕夜逢生第二季》何時上線?延伸閱讀:Netflix續訂《絕夜逢生第二季》(內附第二季可能伏筆)




總結

  • 這部影劇的題材就足以讓觀重內心湧上一股恐懼感和壓力,是蠻不錯的末日題材。
  • 推薦給一點都不在乎劇情合不合理的觀眾看。
  • 很適合鬧劇荒的觀眾,因此迷你影集大約4小時多就能看完
Ads

2 Comments

  1. 比利時的官方語言是荷蘭語、法語和德語。在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使用法語的人口佔較多數。所以比利時劇講法語是很正常的事。

    1. Netflix影劇中毒者

      好棒的分享!這個我真的不知道耶!長知識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