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
Ads
Ads

《絕命毒師Breaking Bad》S3E10|華特打蒼蠅打了一整集, 話說這集讓觀眾看的有點霧煞煞😵,居然打蒼蠅可以搞一整集那麼久,但這一集可是被公認評分為滿分十分的一集欸🤩!這集的內容到底有甚麼魔力可以讓觀眾對這集這麼愛,其中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據說這一集的存在是因為劇組經費不足而多衍生出來的一集,欸欸欸,好像有甚麼不對,經費不足還可以拍出這樣優質的一集!?難怪我跪著看完整集啊!🙏🙇

沒錯,本集的男主角就是「蒼蠅」(我不管你要叫牠蒼蠅先生或是蒼蠅小姐,都無所謂,我還是稱之為蒼蠅!)。本集應該是兩主華特與傑西演技大爆棚的一集,因為沒有燈光、沒有音效🔊,僅在一整個密閉實驗室的場景,能夠撐得起本集的不外乎「兩主的演技」+「細膩劇情」了。我覺得觀眾不用抱持著太大的壓力在看這一集,許多人會擔心自己看不懂這一集在演甚麼,因為本集除了台詞,就只有打蒼蠅了🦟。我覺得觀眾就把這一集當作是對過去事件的複習和回憶,以及當作是華特的內心懺悔吧!

Ads
Ads

這集裡面的確每一句話都充滿寓意和隱喻,真的不用糾結於誰的解讀是對是錯,你的內心覺得是甚麼就是甚麼吧!(畢竟有時看一本書時你看了兩次三次所得到的解讀都會不一,更何況每個人的解讀呢?),觀眾們就放輕鬆看就好。(快去搬凳子、爆米花來欣賞吧🍿)

 

《絕命毒師Breaking Bad》S3E10|華特打蒼蠅打了一整集
Ads

 

Ads

- - - - - - - -

 

🎬 《絕命毒師BREAKING BAD》第三季第10集觀後感

 

🧊本集看點:在我心中,蒼蠅有眾多的象徵,蒼蠅可以象徵許多人、事、物

當然,這個沒有標準答案🙅,總歸一句這隻蒼蠅大概代表的就是「華特內心的雜念和壓抑」。華特從頭到尾稱這隻蒼蠅為「汙染物」,也是所謂象徵華特心中的【汙點🧫】(因為這三季以來,華特經歷了那樣令他崩潰、違反人性的日子,再加上現在華特每天被關在一個小小實驗室中,內心一定充滿被壓抑的心,我覺得這一集有點類似華特內心心事壓力的小釋放💥)。

 

 

❖ 蒼蠅是華特腦子的煩惱和壓抑

在上一集中華特意識到自己害了漢克的壓抑內心🥴,加上自己明白自己就是販毒集團的目標,讓華特的心理壓力極大😩,因此,這隻蒼蠅象徵著華特腦中的煩惱和壓抑。大家應該都有過打蒼蠅的經驗,蒼蠅怎樣打都打不著,甚至還飛來飛去讓你摸都摸不到,這些在本集中也有好幾幕都是這樣,因此我覺得這隻蒼蠅就像是華特內心中那個揮之不去的煩惱,永遠無法擺脫、令人煩躁的感覺。加上這隻蒼蠅就像是要來追殺華特的人🔫,華特碰不著,但這隻蒼蠅卻死纏著華特不放,還讓華特從二樓掉到一樓。

 

Ads

 

 

❖ 蒼蠅象徵「傑西這個豬隊友」,傑西就是個汙染物

就在前一集中,傑西密謀著偷走實驗室的冰毒出去販賣這件事🧊,呼應在這一集的一開頭「華特算不準為什麼製作出來的冰毒會上了半磅」🧮,正當華特在努力埋頭計算其中原因時,此時蒼蠅就飛出來了。這隻蒼蠅也象徵著「傑西這個豬隊友」,也正意味著結傑西就是汙染物這件事,華特也講過「汙染物還沒解決之前,我們不准動工」,這聽起來就像是在說「解決你手腳不乾淨(汙染物)之前,我們不能製作冰毒」一樣🙅‍♂️,裡中充滿著深深隱喻的意味。當然,過程中傑西根本聽不懂華特意有所指,只知道不停地跟華特爭執快點動工⚗!蒼蠅象徵的傑西就像是無目標、沒有自己的想法🤯、也不會經過腦袋先想過一樣的特性,因此把傑西比喻成蒼蠅是很貼切的。

這一段有點像是華特對傑西的明示加暗示,其實他就是在暗喻那隻蒼蠅就是影響貨會變少的原因之一(傑西就是蒼蠅,讓貨源變少的原因),甚至還跟傑西說「如果沒有找到這個蒼蠅(偷毒原因)而製作的冰毒,交貨出去,我們就死定了(會被炸雞叔叔殺死)🩸」,翻成華特內心的話是說:「如果你偷毒這件事不快點糾正過來,被炸雞叔叔發現我們都死定了」!所以華特很想要打死蒼蠅(傑西),但到最後卻說出「算了,讓牠走吧」。就有點像是說,反正事情都發生了~也沒辦法挽回了。當然這一段蒼蠅沒有被華特打死這件事,也呼應華特在珍死亡那天在酒吧遇見珍的父親🥂,珍的父親說了一句:「永遠不要背棄家人」,或許華特就是把傑西當家人了,因此選擇讓這件事發生了。

其實看到這裡我覺得華特心裡本來就有想到應該是傑西偷了冰毒,只是傑西不是聽不懂就是在裝傻🤦‍♀️,我覺得是聽不懂居多啦(畢竟以傑西的智商真的很難跟他解釋🤷),此時有觀眾不禁在想,為什麼華特不能對傑西明講就好(這一點我下一點會談到),反正不是華特不明講,而是有原因的!

 

 

 

❖ 蒼蠅這一段,其實是順便找監視器和竊聽器

這一集的尾端還挺有趣的,觀眾可以注意華特與傑西出了實驗室之後,華特再次提醒傑西在實驗室不能明講的原因,因為華特認為實驗室中有監視器和竊聽器,這也呼應下一集中在實驗室傑西想要狡辯自己沒有偷毒品時😤,馬上被華特制止,因此我認為華特也是藉由這個打蒼蠅的機會去找實驗室中哪裡有監視器和竊聽器。

 

 

Ads

 

 

❖ 華特對科學的謹慎和執著

據說本集的打蒼蠅事件和德國科學家本生羅伯特(Robert Wilhelm Bunsen)一樣有著一段類似與蒼蠅的故事,也是因為蒼蠅的關係讓自己的研究成果差那麼一點🧪,當初本生羅伯特為了把整個研究弄對,對科學相當嚴謹、講求完美的本生羅伯特可是花了大把時間抓蒼蠅,並且把蒼蠅上的原料元素加回自己的研究中,才得以變成對的研究結果。

這樣一個德國科學家打蒼蠅的場景現在搬到華特的實驗室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我猜編劇就是為了想要營造一個主軸角本,並且從中做許多延伸吧。看來編劇為了讓影集更科學,很認真地做功課,運用經典的科學家故事呢!這讓華特在觀眾心中更像一個科學家,因為只有科學家會稱蒼蠅為「汙染物」😅,對芸芸眾生啥都不懂的我們,看到蒼蠅應該只會想到要把牠打死而已吧,怎會稱之為汙染物呢?而我猜編劇也是想要把華特那嚴謹、對數字講究、完美主義的個性給呈現出來

 

 

❖ 華特心中過不去的結-珍的死

這一點算是最多人討論的一點💬,因為在這集中所有的畫面和對話幾乎都圍繞在「珍的死亡」這件事上,華特因為被傑西下藥而感到昏昏欲睡😴,當中的華特也差點全盤托出(那一段我真的冷汗直流啊💦!因為我知道以傑西的個性,若知道真相,一定不會放過華特的),就像是當初華特要進行手術之前被麻醉卻說溜嘴自己有另一隻手機一樣。

Ads
//MIR 文中廣告

而珍的死是華特心中過不去的結,觀眾可以在第三季一開頭就發現,有好幾集華特都是拿著空難掉下來的熊熊眼睛發呆,心裡正是在想著一切的空難都是因為「他對珍的見死不救」引起的😥,不僅害了罹難的這些人,更讓傑西失去心愛的人,因此觀眾可以發現在這一集中華特快失去意識前一直對傑西說對不起(是真心想要道歉),當然神經大條(喔,應該是說想都沒想過會是這樣真相)的傑西聽到華特說對不起沒有太大的聯想,甚至說出「這不是任何人的錯,不是你的錯,也不是我的錯,更不是珍的錯」,當華特聽到這樣的話,心中大致上可以撫平一點愧疚感了🥺,所以才會說出「算了,讓牠走吧」這句話。

 

❖ 反正都已經get involved了

我覺得華特最後那句:反正都已經污染了」這句話很有意思,也令觀眾有很多聯想和解釋。畢竟華特對於自己涉入製毒這件事經歷這麼多💧,一開始本意是為了家人,到頭來卻連家人都失去了。加上漢克是因為自己的關係而受傷,之前又看到斷了腿的死神兄弟憤怒地爬像自己😲,甚至現在又要面對炸雞叔叔如果發現傑西偷毒這件事,自己未來的生死未卜的恐懼感油然而生。所以當華特說出「反正都已經污染了」這句話,有點像是「頭都洗下去了,我已經回不去了」的感覺。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