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they see us netflix 0 feat
Ads
Ads

【美劇|觀後感】別人眼中的我們(When they see us)|第二集, 這集是我覺得最令我心碎的一集。😭

—— 本集建議看的重點 ——

本集可以看甚麼重點?

Ads
Ads
  • 本集著重於審判過程
  • 但我覺得更值得令人關注的是媽媽們如何團結救孩子,以及失去孩子的撕心裂肺畫面

「細節並不重要,因為他們不是依劇本行動」,這是第二集一開始就有的開頭。

Ads

他們從充滿毒品、社會福利、槍枝刀械、漠然與忽略的事就來到市中心。他們來的地方沒有父親,他們從混亂的貧窮區域過來,受到集體憤怒與年輕盛氣驅使,心中充滿電影中街頭的暴力場景。他們只有一個目標:破壞、傷害、強截、阻攔、強暴。

可想而知,這段話就是描述美國大眾(甚至是包括我們自己)社會對黑人的看法,終於,在第二集點破為什麼片名要叫「別人眼中的我們」了看到這裡,你也是對黑人有這樣的想法嗎? 對黑人世界了解嗎? 顯現出美國社會對種族歧視的表徵。

when they see us netflix 0 feat
Ads

 

—— 觀後感筆記,內有劇透 ——

如果忘記第一集內容的人記得要返回去複習這一篇「👉【美劇|觀後感】別人眼中的我們(When they see us)|第一集 」,才能進入狀況喔。

✍在第一集當中,大家可以看到的是警方有了這樣的先入為主種族歧視+刻版印象,草草結束並上呈這個案件,第一集就把拍攝火力全集中於「暴力訊問」的過程中,用很極端的拍攝手法顯現出黑人在任何角色上的弱勢;其實我覺得相對地也把黑人本身的無力扭轉的那一面一起呈現出來。

所以老實說第二集一直是我覺得開始有反擊的時刻(畢竟總覺得該是時候反擊了)。因為願意幫助孩子們挺身而出的律師們一一出現在聽證會上,在第二集一開頭訴說著種族歧視,但這律師們出現相助的這一幕讓大家知道黑人也不是好惹的,很像是累積已久的反撲,是該反擊的時候了。這也顯現出社會中黑人白人的對立,所以我才會覺得第二集應該是讓觀眾覺得有一線希望的一集,而且這段爭辯過程看得很過癮,因為琳達檢察官臉被打得很腫…(看得也挺爽的😅)

✍然而,在我以為一切會慢慢反轉之中,居然…因為檢方的偽造證據和案件不公平分配,又讓這些孩子們佔了劣勢(劇情起伏好大,抓狂)。在漫長的開庭過程中那種才是真正的人生煎熬,初審時檢察官為了贏得這個案子,決定不擇手段取得DNA報告,大家應該知道,像這種大案子一定有媒體加入一起搧風點火,檢察官就會有莫名的壓力,這壓力越大,越是會用骯髒的手法贏得勝仗。然而,令我訝異的是琳達察官在初審之中漸漸開始有了動容,知道這些證據是偽造的,不過結果還是如同我所猜,她為了勝訴,怎麼可能就這麼簡單就放了這些孩子

所幸初審時DNA採樣並不符合任何被告,以及律師們位這些孩子辯護的過程中真的很精彩,一步一步把檢方的偽證慢慢端出檯面,真的完全讓人以為這個案子已經落幕了啊!

✍然而,當這些孩子們自白的訊問影片出現時,一個一個摧毀了前面所做的努力,因為被迫的謊言,被一一擊破,要問我真實的觀後感嗎? 就是很氣啊!!! 就如同我在第一集說的,這樣的司法體制追求的不是真相,而是為了打贏這場勝仗而不擇手段「檢察官所追求的到底是事情的真相還是為了爭取自己的面子?」,每每犧牲的都是無辜的被告和受害者,但很可惜的是只有外面的明眼人看見真相,卻很諷刺地,外人甚麼忙也幫不上。老實說看到第二集有夠虐心(咬手帕!),因為這些孩子和律師們敗仗了,也就是說他們要入獄了。

畫面更強調出在庭上官官相護的體制下,原來案件可以直接給從不打敗訴的法庭處理,原來早在一開始結局就已經定論了,再怎麼用力反抗都是沒用的(這集是我覺得最令我心碎的一集💔)。

✍但我覺得在這一集其實我覺得導演不僅把整個開庭過程用盡全力簡潔但不失細膩度地呈現出來,更把這些媽媽們的努力和保衛孩子的那一面緊緊牽連在一起。看這一集時我建議大家也要注意這些媽媽們的心情寫照,那種提心吊膽、心碎、心理壓力、面臨沒有百分百勝算的訴訟等等,都要仔細去感受導演拍攝的細膩度。如果換作你是他們的媽媽,你又會怎麼做?

Ads
//MIR 文中廣告

別忘了,這是一件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是真的有母親經歷過這段傷心歷呈。

12481864 0 image a 29 1555687810367
Ads

總結: 為什麼啊?我看這麼久不是為了看他們入獄啊!這跟我預料的完全不一樣啊!!! 只好收起我內心的憤怒繼續看第三集去…(擤鼻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