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0874884 1317296412 l
Ads
Ads

【美劇|觀後感】別人眼中的我們(When they see us)|第一集

🎬【美劇|觀後感】別人眼中的我們(When they see us)
🎬 Netflix 2019年5月新美劇
🎬 台灣片名:《別人眼中的我們》
🎬 香港片名:《從心看我》
🎬 英文片名:《When they see us》
🎬演員名單:請見演員名單對照表
🎬 推薦觀看指數:🥔🥔🥔🥔🥔(滿分為5顆馬鈴薯)

Ads
Ads

 

在你開始看這部迷你影集之前,先告訴大家這部影集其實是改編自1989年發生的著名「中央公園五罪犯」冤獄案,這部片一開始會開拍是因為在2015年時,Raymond發了一則twiter,建議 Ava DuVernay (導演)拍一部關於中央公園慢跑案的片子。沒想到導演真的接受了,直到2019年5月底才正式在Netflix上線播出,甚至影集播出不到一週的時間就創下「最多觀看數」的佳績。

 



Ads


—— When they see us-小簡介 ——

Ads

《別人眼中的我們》是美劇迷你影集,總共也才4集,不過看完之後不像長篇影集那樣節奏緩慢,也不像電影那樣交代不清楚,這部迷你影集不僅有它交代故事的細膩度,高潮迭起的速度節奏也很剛好這部影集我看了兩次,每一集都被氣哭。因為實在太好看,所以我決定要用一篇文章來談一集,要好好談談這個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影集。

 

《別人眼中的我們-簡介》

1989年4月,一位女性白人在中央公園慢跑時,被攻擊性侵,而一開場全都是黑人小孩群聚在中央公園,警察見到這群黑人小孩隨即將這些孩子逮捕。數天後,美國警方宣稱已逮捕數名可疑人士,被指為嫌疑人的五名黑人,過程中運用誘導、脅迫、欺騙方式逼他們認罪做偽證。檢方為了將他們定罪,不惜一切甚至竄改證據,經過一連串開庭,這些黑人孩子一個個被判刑8-13年的罪刑。

 

《別人眼中的我們-人物介紹》

警方隨機抓了五位黑人少年,分別是:
寇瑞懷茲(Korey Wise)
安東麥克雷(Antron McCray,劇中都被叫小卓)
尤賽夫撒拉姆(Yusef Salaam)
凱文理查森(Kevin Richardson)
雷蒙德桑塔納(Raymond Santana)
琳達費爾斯坦 (Linda Fairstein),她就是扮演將他們定罪的檢察官,專門承辦性侵案件


Ads

—— 觀後感筆記,內有劇透 ——

 

✍我們直接拉回第一集劇情中,在警局藉由警察直接施以暴力的畫面,大概就能猜到他在反映黑人社會在美國的地位如此卑微與誤解。在第一集的布局節奏就直接呈現這些孩子就是惹上麻煩,做了甚麼不為人知的事,尤其是小卓的爸爸早上發現小卓的外套都是血跡,很剛好地這時警察馬上找上門。

沒錯,在這一幕一開始我其實有浮出一個問題:「小卓是不是真的做了甚麼?」

 

✍而在警局的琳達檢察官,將所有推理全部集中於「他們不是目擊者,他們就是嫌犯」,將所有罪嫌全指向這些孩子就是嫌疑犯,直到我看到第二個檢察官「南西」出現,我覺得案情大概在未來就有點不一樣了。

我猜導演在這橋段中想要呈現的是美國社會本身對黑人的誤解和刻版印象,藉由琳達把所有線索莫名其妙地合理化加諸於這些孩子身上,跟南西這個角色形成很大的對比是因為她用的是真相辦案。

 


Ads

 

✍導演活生生地把美國社會搬上螢幕中呈現,將大眾對黑人的輕蔑、刻版印象、錯誤認知淋漓盡致地呈現出來。也因為這些先入為主的種種原因,所有執行訊問的辦案警察也因此認為他們就是該死的嫌犯,他們在訊問過程中,唯一想要得到的答案就是:「對,就是我們幹的」,其他解釋一律是藉口

✍第一集的重點擺在警察辦案時的強硬和不合理,運用誘導、誘騙的方式逼迫他們不得不承認,甚至運用挑撥離間的言語讓他們各自彼此陷害彼此,到最後這些警探們讓A說是B做的,B說是C做的,C說是D做的,D說是E做的,E說是A做的,變成每個人都有罪,每個孩子在恐懼、自私、逃脫的種種交雜情緒中,被逼迫說出的晃言讓空講的畫面變成真實的事情。沒錯,第一集得結尾讓我很揪心,因為他們一步錯,後面所要面臨的問題就是步步錯

以前看過許多偵探、警察辦案一類的影劇,常常就是以這種方式呈現警察辦案的方式,搞死牠們無知所認定的嫌犯。這樣的司法體制下,這些警察們掌握了別人生死的劊子手。

 


Ads

✍當中我不能理解的是為何未成年的孩子還是可以在沒有監護人的陪伴下而接受偵訊,沒想到正在想這些事情的時候尤賽夫的媽媽就出現為我解答了,沒錯,尤賽夫的媽媽點出這些是不符合法律程序也不準備放棄任何權利(這幕真的好帥啊!),當然,也因為這一幕,強悍地透露出老娘可不是好惹的,也狠狠地對第一個琳達檢察官說出「shame on you(不要臉)」,看到這裡好暢快啊!!!

Ads
//MIR 文中廣告

✍最讓我傻眼的是為了把所有有漏洞的環節連接起來,反正她就是堅持證據兜不攏卻硬要判刑,連陪同尤賽夫來警局的柯瑞懷特也被拖下水,這就是這位檢察官的主意,無敵討厭這個琳達檢察官,我還一度以為脫稿演出了,「檢察官的工作到底要捍衛的是查出真相還是只顧及自已的面子?」一幕一幕重重地反諷美國司法的腐敗。

—— 觀後感筆記,小結語 ——

看完第一集,會忍不住想接下去看第二集。
我建議看這部迷你影集就直接安排一天的時間直接把它看完,情緒才不會斷掉,而且第一集就好好哭啊,好煩(面紙給我遞上來)。

Ads

發表迴響